地址:新界沙田穗禾路31號
電話:2691 1281 Fax : 2696 3103
電郵:crs@caritas.org.hk

歷史介紹

明愛特殊教育服務的發展里程一 樂群的源起與里程

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香港政府給予智障人士的服務極之薄弱。家中育有智障兒的父母,因需外出工作維持家計,往往將智障兒以布帶綁在家中的床欄,以防自行外出。有見及此,明愛牛頭角服務中心在1972年成立「樂群組」,為區內的智障兒童提供日間訓練及社交活動。於1974年,服務得到社會福利署的認同,遂遷往觀塘翠屏道H型徙置區的18座地下開展服務,改名「樂群會」(Happy Club)。翌年正式接受社會福利署的資助,定名為「明愛樂群中心」。


其後,政府實施免費教育,智障學童也受惠。於1979年4月1日,「明愛樂群中心」改由當時的教育司署資助,易名為「明愛樂群學校」,成為香港明愛首間開辦的資助特殊學校。因耶穌復活堂(Resurrection Church)在附近,故學校以Caritas Resurrection School為英文校名。於1982學校遷址至慈雲山慈安邨;後來該邨重建,於1993年遷往沙田穗禾路現址,享有專為中度智障學童而設的校舍。


明愛樂群學校開辦至今快邁進第三十五個年頭,向來秉持「以愛服務‧締造希望」的精神,悉心為需要特殊教育的中度智障和自閉症學童及其家庭提供整全的服務。當年參與創校的多位老師一直服務至退休,彼此建立了不少情誼,也成為明愛特殊教育服務的傳承者之一。



資料提供:

黃綺湘女士
(明愛特殊教育服務前總主任暨校監)

陳美芬校長
(明愛樂群學校前校長暨校監)

  • 1975年的師生合照

  • 1979年在觀塘18座的校址

  • 1982年的慈雲山校舍 原是一空置小學, 由樂群學校與另一特殊學校共用

  • 1994年沙田穗禾路新校舍的 啟用及祝聖禮

  • 師生及家長在沙田新校舍一起 學習和成長,過著同行共進的校園生活

Top